Philemon

出自耶穌台灣
聖葆樂致提多書 新經全集
聖葆樂致斐立孟書
聖葆樂致希伯來人書


聖葆樂致斐立孟書

1 基督耶穌而被縲絏[1]葆樂,偕弟蒂茂德,致書於我親愛之同勞費立孟
2 並問候我女弟亞媲亞,我同伍亞基博,以及爾家中之聖家同人:
3 伏願我天主聖父,及主耶穌基督,降爾聖寵,錫爾平安。
4 吾於祈禱中,未嘗不以爾為念,且為致謝天主
5 蓋爾之確信吾主耶穌,篤愛眾聖,時有所聞;【註一】
6 [2]見爾之信德,發為妙果,令人景仰,而翕然[3]歸依基督【註二】
7 仁愛如兄,實令吾歡忭鼓舞,情不自禁;即諸聖之心,亦因兄而獲浣慰焉。
8 茲有美事,予本可托賴基督,毅然命爾行之;
9 惟為成全愛德,寧以勸勉出之。我葆樂已龍鍾老矣;今且為基督耶穌之故,而遭受禁錮;
10 但欲憑此,而為吾兒阿乃西謨,向爾懇求。阿乃西謨者,乃予縲絏中所生之愛兒也。
11 曩者彼於爾誠屬無益,今則於爾與我,均為有益矣。
12 茲特遣之歸爾,務請以吾之心腹待之。
13 本擬留與予俱,俾為福音之故,代爾事予於獄中;
14 惟未識爾是否樂意,故不願擅作主張,且欲使爾之為善,出諸本心,而無勉強之意。
15 以今思之,彼昔日之與爾暫離,或正所以促成爾等今後之永合耳。
16 且昔為家奴,今為兄弟,豈不更美;此在予猶然,况在爾等本屬一家,今又共宗一,愈當相親相愛矣。
17 是故爾若以予為同道,務希接納此子,一如納予。
18 若彼以前對爾有所虧負,一切請歸我負責。
19 葆樂親筆書此,我必悉予清償;實則爾獲靈救,予與有力,此固不待予之喋喋也。
20 祈我兄仰體基督,有以慰吾之望,寬吾之心。
21 素稔[4]爾之從善如流,故敢不揣冒昧,致書於爾,且知爾之所為,將有超乎予之所言者焉。
22 同時並請為我預備客舍,希望賴爾等之祈禱,吾終獲與爾等團聚耳。
23 伊巴弗拉基督耶穌之故,與我同受幽禁,
24 餘如瑪爾各亞利斯大各代瑪斯露稼,亦皆與我通力合作,皆囑筆向爾問安。
25 伏願主耶穌之聖寵,恒庽爾心。


附註

【註一】 「蓋爾之確信吾主耶穌、篤愛眾聖、時有所聞。」呂譯新約作『因為聽見你向主耶穌並對眾聖徒所有的愛和忠信。』文理譯本作『緣聞爾之愛、與向主耶穌及眾聖徒之信。』
【註二】 「行見爾之信德、發為妙果、令人景仰、而翕然歸依基督。」呂譯新約作『我願你信心底同契得以發生效力、歸於基督、認識我們信徒中間各樣的善事。』獻縣新經全集作『巴不得你這從信德生出來的慷慨好施、有這個效驗、叫人知道那在我們當中、所有的一切善事、都是以耶穌基利斯督為歸向。』文理譯本作『致爾與眾之信有效、得識爾曹所有之善、在於基督。』


注釋

  1. ㄌㄟˊㄒㄧㄝˋ:古代用以捆綁罪犯的黑色繩索;後比喻監獄。
  2. ㄒㄧㄥˊ:不久、將要。
  3. ㄒㄧˋ然:和順的樣子。
  4. ㄖㄣˇ:了解、熟悉。素稔:向來都很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