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s Prayer

出自耶穌台灣
天主經(主禱文)
Agatho Juan
Original Article published on JESUS.TW


《天主經》(文言文):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願爾名見聖。爾國臨格。爾旨承行於地,如於天焉。我等望爾,今日與我,我日用糧。爾免我債,如我亦免負我債者。又不我許陷於誘感。乃救我於凶惡。

《天主經》(白話文):

我們的天父,願禰的名受顯揚。願禰的國來臨。願禰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禰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天主經的《光榮頌》:(古卷阿剌美文無此經文,希臘文譯文有此經文。)

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禰。

天主經的結束語:

阿們。

一、前言:

  1. 天主經是天主聖子耶穌基督親自教導我們的祈禱文,所以也稱作主禱文。
  2. 天主經是全部福音的撮要,是耶穌宣講天國福音的總綱,包括教導我們嚮往天父的光榮,指引我們通往天父的道路。是教會最完美的祈禱文。
  3. 天主經是根據瑪竇福音六章九節至十三節寫成的。由天主教台灣主教團公佈的,有文言文天主經和白話文天主經二式(如上所示)。
  4. 在路加福音十一章,也有記載耶穌教導門徒天主經的祈禱,之後又接著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路11:9)」所以,通常先恭唸天主經,然後再作個人的意向祈求。
  5. 恭唸天主經就是用「聖言」祈禱;時常祈禱,天主祝福滿滿。
  6. 我們認知經文要義,在祈禱時口誦心維,更能獲享神益。茲依據〈天主教教理〉,把天主經每一句的要義,加以整理和補充,陳述如下:

二、我們的天父(在天我等父者):

  1. 「父」是耶穌啟示給我們,天主新的名字。在舊約中,天主最先啟示給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出3:14);之後又啟示給他說:「我是雅威」(出6:2)。在新約中,耶穌啟示給我們,稱呼天主為「父」,並因耶穌救贖的功勞,我們才有福份成為天主的子女。(想想:我們從罪人提升作子女的價值?)
  2. 「天父」的「天」是表示無限量的尊威;漢字「一大為天」,很容易了解。聖奧思定說:「『我們的天父』這一句的『天』,有理由將之理解為義人之心。天主居住在義人心內,猶如居住在聖殿內;因此,祈禱者也渴望天主居住在他的心內。」(但是,我們也要知道:天主超越時空,時時處處都在。)
  3. 祈禱之時,我們懷著信靠敬愛的心情,來到天父跟前,呼求「我們的天父」,宣認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並且天主是我們全人類應該信奉的天主。

三、願禰的名受顯揚(我等願爾名見聖):

  1. 我們信主的人,因為有聖經和聖傳,才能得到寶貴的信仰:信奉天父的聖名。因為信主的人越多,天父的聖名就越受顯揚。
  2. 天主說:「你們於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是聖的。(肋20:26)」耶穌說:「你們應該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8)」
  3. 天主的聖德奧秘,是人不可接近的,我們只能從祂顯示在創造和歷史中去瞭解,聖經稱之為「天主尊威的榮耀」。例如,(詠8:2):「上主我們的天主,你的名號在普世何其美妙!你的尊榮在天上彰顯光耀。」
  4. 天父的聖名受顯揚,與我們的生活和祈禱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我們生活得聖潔,天父的聖名就受稱讚;我們生活得污穢,天父的聖名就受褻瀆。所以我們祈求「願禰的名受顯揚」,是祈求天父護祐我們善度聖潔的生活。

四、願禰的國來臨(爾國臨格):

  1. 天主的國度是超性的國度,至大無外,至小無內(超越空間),無始無終,直到永遠(超越時間)。
  2. 天主的國在我們以前已存在,在降生成人的聖言內接近我們,藉福音而傳布,在耶穌基督的死(十字架上的血祭)和復活中已來到。(教理2816)
  3. 耶穌開始傳福音第一句話,「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瑪4:17)。因此,「天國可指基督本身」(聖西彼廉〈論主禱文〉)。
  4. 所以,「願禰的國來臨」,在基督的祭獻中已蒙受垂允;但是仍在希望中期待著最後圓滿的來臨,直到「天主成為萬物中的萬有」(格前15:28)。
  5. 聖保祿說,「不要讓罪惡在你們必死的身體上為王」(羅6:12),所以我們在思、言、行為上保持潔淨,才可以祈求「願禰的國來臨」。

五、願禰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爾旨承行於地,如於天焉):

  1. 耶穌說,「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瑪7:21)。原來天父的旨意是「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
  2. 舊約時代,天主頒布十誡給梅瑟(出20:1-17),十誡總歸為二: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和愛人如己。耶穌為成全舊法律(瑪5:17),祂再進一層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13:34)遵行天主的誡命就是奉行天父的旨意。
  3. 耶穌在十字架上作犧牲的祭獻,是一次而永遠的祭獻(希7:27),圓滿實現「承行天父的旨意」(希10:7;詠40:7)。所以,我們祈求天父,將我們的意願和祂聖子的旨意聯合一起,好使祂的救恩計畫在人間實現。
  4. 金口聖若望(AD.354-407)說:「願禰的旨意奉行在人間,不只為我們自己祈禱,主命令我們為普世祈禱。」他又說:「天父的旨意奉行在人間,使人間清除謬誤,使真理盛行,使惡習革除,使美德興旺,使塵世不再異於天鄉。」(金口聖若望〈瑪竇福音講道集〉)

六、求禰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我等望爾,今日與我,我日用糧):

  1. 我們向天父祈求說「賞給我們」,好像子女向父親求賞的口吻,是很天真,孺慕親情的美好表達。
  2. 只求「日用的食糧」以飽腹,是不貪求的滿足;聖保祿說,「只要我們有吃有穿,就當知足」(弟前6:8)。事實上,仁慈的天父,不只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還賞給我們其他一切適當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3. 世界上,很多地方缺乏食物,很多人忍受飢餓。我們以「人飢己飢」的同理心,也為他們向天父祈求。聖保祿以馬其頓教會捐款的榜樣,稱讚他們「慷慨捐輸」(格後8:1-6)。基督所說的「神貧」(瑪5:3),就是要求我們出於愛心,但不勉強,互通分享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教理2833)。
  4. 我們不忘天主教訓,「你必須汗流滿面,才有飯吃」(創3:19)。例如,聖本篤修會的會規,有一條「你要祈禱和勞作」。有勞有獲是天父賞賜的。
  5. 對基督徒來說,領受精神食糧「讀聖經」,和領受生命之糧「領聖體」,更為寶貴。
  6. 「今天」也是一種信賴的表達,相信天父為我們安排的「美好今天」。聖安博〈論聖事〉,「如果你每天領受食糧,每天就是你的『今天』;如果基督今天屬於你,基督就每天為你復活。今天就是基督復活之時。」

七、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爾免我債,如我亦免負我債者):

  1. 這一祈求是附帶有「前提」的,也就是必須先寬恕別人,我們的祈求才能蒙受天父垂允。耶穌最注重寬恕之道,所以在教導主禱文之後,重複提示,「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天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瑪6:14-15)。
  2. 雖然我們受了洗禮,但仍然會不斷犯罪遠離天主。唯有醒寤祈禱,坦誠認罪,敞開心胸,使能悔改,才能承受天主的恩寵。
  3. 寬恕之道,就是耶穌所說的,寬恕別人,「直到七十個七次」(瑪18:22);也就是無數次的寬恕。(確認別人真的得罪我們,我們的寬恕才有意義。)
  4. 基督在十字架上,臨終七言之一:「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此基督之模範也。
  5. 第一個殉道者斯德望,被人亂石打死;在臨終時,屈膝跪地,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宗7:60)此聖人之模範也。

八、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又不我許陷於誘感):

  1. 誘惑是罪過的根源,我們的罪過是順從誘惑的後果。我們的生活常處在「血肉和聖神之間」的戰鬥。例如,耶穌山園祈禱,門徒昏睡不能陪耶穌祈禱,耶穌說,「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瑪26:41)〔白話用誘惑、文言用誘感〕
  2. 聖神使我們辨別考驗與誘惑(考驗生德行;誘惑導致犯罪或死亡),辨別感受誘惑與同意誘惑,最後認清誘惑的真相是欺騙;祈使勇於拒絕誘惑。
  3. 「不陷於誘惑」,意味著「內心的決定」。如果我們與聖神認同,天父自然會賜給我們勇德,拒絕誘惑。(教理2848)
  4. 祈禱是克服誘惑的方法。耶穌穌在傳教之初,禁食祈禱四十晝夜,三次克服魔鬼的誘惑(瑪4:1-11);耶穌穌在受難之前,山園祈禱(瑪26:36-44),克服肉身的軟弱,才能順服天父的旨意,完成救贖的十字架祭獻。
  5. 簡單說,這一求是祈求天父護祐我們,不要讓我們走上犯罪的路。

九、但救我們免於凶惡(乃救我於凶惡):

  1. 耶穌在受難前的祈禱詞,若望福音十七章以全章的篇幅記載,被稱為「大司祭的祈禱」。其中有一項為我們祈禱(若17:15),「聖父啊!求禰保護他們脫免邪惡。」但至今,常是「我們」繼續祈禱,不只為我們每一個人祈禱,在教會的共融中,更為全人類的解救而祈禱。
  2. 「凶惡」一詞(教理2851),是指具有位格角色的撒殫(魔鬼)、惡者、反對天主的天使。耶穌說,「魔鬼從起初就是殺人的兇手,不站在真理上,因為在他內沒有真理;他是撒謊者,而且又是撒謊者之父」(若8:44)。原祖受魔鬼謊言欺騙而犯罪(創3:1-6);加音殺弟亞伯爾,「罪惡伏在他的門前,企圖對付他」(創4:7)。此二者皆不能脫免邪惡。
  3. 「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我們信靠天主,必不受魔鬼之害。「凡由天主生的(信徒),就不犯罪過;而且由天主生的那一位(耶穌)必保全他,那惡者(魔鬼)不能侵犯他。(若一5:18)」
  4. 我們祈求免除惡者的陷害,同時也祈求脫免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災禍。在彌撒中,我們聽到司祭的禱詞,「上主,求禰從一切災禍中拯救我們,恩賜我們的時代得享平安。」(順從誘惑是主動的,受惡者陷害是被動的。)

十、天主經的光榮頌:(古卷阿剌美文無此經文,希臘文譯文有此經文。)

  1. 「天下萬國,普世權威,一切榮耀,永歸於禰」,是天主經的最後光榮頌;彌撒中都有誦唸此經文,通常唸天主經則予以省略。
  2. 此經文重述:祂神國的來臨,祂救世旨意的權能,和祂聖名的光榮;是包含向天父的前三項祈求(只是次序略易而已)。

十一、阿們:

  1. 「阿們」表示我們對天父的祈求,是說「爾旨承行」,「但願這一切得以實現」。(教理2856、2865)
  2. Amen原是希伯來語,原意是「是,上主」(耶11:5),或「盼望是這樣」(耶28:6)。
  3. 「阿們」在四部福音共計出現86次之多。此後教會祈禱經文,結束都說「阿們」。總結其意是「為求天主滿全祂的許諾,俯聽教友的祈禱」(聖經辭典982)。
  4. 上述「阿們」的意義可以歸結為:「我們的讚美,我們的感恩,我們的祈求,都呈獻給禰,但願這一切,都會蒙受禰的俯允,得以實現。」

十二、結語:

  1. 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天主經是一則耶穌的禱詞,所以也是三位一體的祈禱:我們透過聖神與耶穌一起向天父祈禱。」(〈納匝肋人耶穌〉126頁)
  2. 聖奧思定〈書信集〉:「你們可以讀遍聖經中所有祈禱文,我不相信你們能找到主禱文中所沒有的東西。」意卽主禱文的要義,包括所有祈禱文。
  3. 因為「天主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偉大、有力、可畏的天主」(申10:17),所以,普世萬民都要呼叫「父啊!天地主宰」(路10:21),並「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4:23),向天主祈禱,恭唸天主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