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天主堂

出自耶穌台灣
天主教新竹教區
耶穌聖心堂


本堂簡介

本堂創立於民國四十五年 (1956年),由美國瑪利諾會會士羅方神父主持。當時承通宵鎮湯長森醫師介紹,以及苑裡地方士紳的邀請,特由通宵撥空到苑裡傳教;首先租賃天下路民房,做為臨時傳教所。在羅神父領導下,蔡謀海、湯明惠等傳道老師,運用社會資源,及社會人士的協助,開始傳道工作,不到半年,慕道者就有一百多人,每天聚會聽道理、學習祈禱等。在當年 (1956) 八月十四日 (聖母升天節前夕) ,首批慕道者受洗,人數達一百多,為教會福傳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聖神引導及工作人員的努力下,苑裡教會迅速發展,慕道者與日激增,教務日益撗展,羅方神父乃排除萬難,於民國四十七年 (1958年) 選定現址,興建一座中國式四合院的教堂;有聖堂、道理廳、辦公室、會客室,以及神父宿舍和餐廳等。四十八年六月落成啟用,命名為「耶穌聖心堂」,唯建造在路口牌樓仍標示「天主堂」。

本堂自1956年開教至今己有四十六年歷史,期間人事變動良多,茲簡介如下:

歷任神父

  1. 第一任 羅方 神父 (1956 ~ 1979)。
  2. 第二任 石天梯 神父 (1979 ~ 迄今)。

歷任修女

  • 陳珮德 修女。
  • 吳樂慧 修女 (現任)。
  • 鄭則志 修女。

歷任傳道

  • 蔡謀海、湯明惠、莊丁富、阮明松 (現任)、鍾水彬、鍾嫦娥、張鳳美、謝秀華、溫金葉、陳衍蛙。

歷任傳協會主席

  • 阮明遠、黃金發、陳富吉、阮明松、鄭祈富、阮清助、趙淑芬、黃明豐 (現任)。

現存教友組職與善會

  1. 教友傳教協進會
  2. 聖心歌詠團
  3. 讀經團 (原為基督活力團)
  4. 耶穌聖心祈禱會
  5. 聖母軍
  6. 慕道班
  7. 主日兒童道理班

本堂現狀

近三十年來,由於台灣社會組織轉型,經濟結構改變,本堂出外求學與謀生的教友日漸增多,加上物質享受層面增廣,家庭信仰淡化,教友流失不少,所幸本堂教友傳教協進會的組織,在歷任主席的有效領導下,一直健全穩定的在推動各項活動,更得到修女和傳道的積極協助,本堂的團體行動和表現,在苗栗總鐸區內,稱得上是優良的團隊之一。

茲將本堂的現狀簡介如下:

教友傳教協進會

組織健全,功能顯著,民國七十年代即推動長期自養,目前教友捐款頗有盈餘,可支付聖堂的修繕,修女的住宿補貼、聖誕節教堂內外的燈飾及場景佈置,以及近年主辦總鐸區的大型活動 (如聖召節慶典、基督入主家庭示範活動等)。

聖心歌詠團

創始於民國七十年,初名「聖歌教唱班」,成員二十多位,後因唱出信心,於七十八年改為現名,開始對外發表演唱,並參加總鐸區的堂際聖歌比賽,曾得冠軍榮歸。

讀經團

由阮明遠弟兄發起並帶領,一度與基督活力團合併在每週三晚上召開的「小組會議」,現己不限基督活力兄姊參加為對象了,這是一個靈修分享信仰生活的優秀團體,成員保持在十員左右。另一讀經班為壯年組,成員 8 人,由修女負責。

耶穌聖心祈禱會

每星期四晚上,參加的對象大多為老教友,成員也維持在十名左右,後來修女參與指導後,年輕的教友也有加入者。本會最早起源於教友家庭輪流敬禮耶穌聖心態像時,在家庭中舉行祈禱並讀經,每個月由輪到的家庭主辦聚餐晚餐之後才就地面對耶穌聖心態像舉行祈禱會,目的在藉用本堂主保耶穌聖心增強教友家庭一家大小的信德,敢為耶穌信仰作見證。

聖母軍

二十多年前,本堂原有聖母軍的組織,後因故解散,去年十月才又在陳總鐸和鄭修女的催導下,由黃金發弟兄領軍成立,展開深入基層的傳教工作。

慕道班

早在民國四十五年,羅方神父帶領傳道老師來苑裡傳教時,就有慕道班;第一批受洗的慕道者有劉發源等六人,皆為外省籍人士,於四十五年五月十九日,由羅方神父付洗。至於本地慕道班中,最早受洗者為同年七月十四日受洗的阮鍾銀姊妹 (代母為通宵堂的湯富美姊妹),她係屬於臨終領洗並受傅油聖事者,隔日即蒙主恩召。真正健康的慕道教友接受領洗聖事者為鍾水彬 (聖名若翰) 等一家大小共九人,時間為同年八月十三日。近年來,在修女的指導下,慕道者比往年多一些,領洗者也不少;最近一次在八十九年,有廖秋香等十一位成人領受聖洗。接者次年有 4 位領洗,目前約有 10 位慕道者。

暑期兒童道理班

在七十年代的道理班,真的以道理為主,團康為輔,而對像也僅限於教友家庭的兒童或望教兒童。後來,教友的兒童日漸減少,曾經少到只有十多位,舉辦起來,不夠熱絡,兒裡興趣大減,後經傳教協進會討論,在石神父的認可下,最近十年間,兒童道理班己不再限制為教友的孩子了。除了歡迎非教友的孩子外,更把道理班的名稱改為「夏令營」,授課內容採取多元化的課程,包含了聖經故事、美術、音樂、勞作、書法、英語、游泳、手語、唱遊團康等,每期七天到十天不等,其中一至二天由義工老師帶隊,到戶外作教學活動。成果豐碩,頗得家長和教友肯定。近年來,每個暑期夏令營的兒童人數都保持在五十至八十名之間,使得堂區的義工老師、義工媽媽及國中階段以上的大哥大姊們忙得不亦樂乎。感謝修女金程參與指導,也感激石神父捐助兒童戶外遊玩的費用,更感謝總鐸區陳遠皓總鐸,每年親臨督導並致贈紅包。

朝聖活動

本堂籍著朝聖的活動,維繫教友之間的感情,並增強彼此的信德,每年至少一次。經常去的地方有屏東萬金聖母殿,和新竹關西聖母山朝聖地,此外尚有:宜蘭礁溪聖母山莊、新竹小德蘭堂朝聖地、萬華小德蘭堂朝聖地、淡水法蒂瑪聖母堂朝聖地、嘉義梅山朝聖地等等。

復活節前四旬期的避靜

每年一次,特邀請學有專精的知名神父蒞堂主講;唯恐人數不夠多,怕對主講神父不敬,每年都邀約鄰近堂區教友共襄盛舉;於是大甲、清水、通宵、後龍等海線地區教友,教有藉機交誼的連繫活動。

聖誕節活動

每年都有舉辦聖誕晚會,與聖心幼稚園小朋友的舞蹈表演串連表現,盛況感人,每年都能與社區民眾 (大多為幼稚園學生家長) 同樂、共沐主恩。此外,還有街頭報佳音和到大型綜合醫院慰問病友並贈送禮物、獻唱聖歌。

聖堂清潔工作

由主內四位姊妹主動參加,每週奉獻義工兩小時,數十年如一日,己由媽媽級升為祖母級義工,為天主工作,無怨無悔。

正義廣播電台

FM 88.9 「心靈世界」傳播福音:解說聖經故事以及信仰見證分享。本堂協進會提供經費,目前由阮明遠和趙銘源兩位弟兄主持。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苑裡本堂之外,尚有區內的一座「山腳聖母堂」建造於民國五十年 (1961年),落成時,特請杜寶晉主教蒞臨祝聖,隨行的有羅方、鐘天啟、龐體賢等三位神父,場面熱鬧空前。可惜,三年前教友所剩無幾,聖堂荒廢,房地也變賣了。

(圖片:阮明松;文稿:謝朝枝)

本堂位置

  • 地址: 358 苗栗縣苑裡鎮世界路12號
  • 電話: 037-861049
  • 網址: http://www.jesus.tw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