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新竹教區

出自耶穌台灣

教區簡史

一九六一年三月二十一日,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恩准成立新竹教區,同日派任羅馬傳信大學秘書社長杜蒙席寶晉、為新竹教區首任主教,並於是年五月二十一日,聖神降臨節,假聖柏多祿大殿,教宗親自主持祝聖典禮,晉陞杜蒙席為主教,九月十日杜主教就職視事,教友夾道歡迎,相爭一覩主教風采,主教座堂萬頭攅洞,擠的水泄不通;典禮莊嚴隆重,共同祈禱天主降福新竹教區的傳教事業。

新竹教區包括新竹、桃園和苗栗三縣,由台北總主教區分出;桃園縣傳教工作由藍澤民總主教和義大利及方濟會神父擔任,楊梅區由甘霖主教和四位威海衛教區神父負責;新竹縣青一色的耶穌會神父,由費濟時主教領導;苗栗縣由唐汝琪主教率領瑪利諾會神父和數為國籍神父傳佈福音;杜主教和數為國籍神父坐鎮主教公署,指揮大局,運籌傳教工作大計。

新竹教區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密切合作,掤首抵足,在教區主教領導下共通再接再勵,宣報基督的「喜訊」。各個修女團體投入各種傳教事業,從事各種善舉,獻身與教會,加惠人靈,貢獻至钜,新竹教區修女聖召非常旺盛;現在的新竹教區修女聯合會,定期開會、進修、分擔很多教區性的任務。

國籍教區神父也響應杜主教的號召,由海外各國紛紛返國,來新竹教區服務,因各學有專長,史教區各方面蒸蒸日上,曾於一九六八年創下全省神父最多,修女最多和教友最多的紀錄,可惜部分教區神父因志趣不合,轉往其他教區工作,更遺憾的是教區神父聖召缺乏,所以宣導工作是刻不容容緩地首要工作。

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九日,宗徒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日,杜主教因健康關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接受杜主教辭呈,可為功成榮退:牧末添為杜主教的助理主教,應命勉為其難,接掌新竹教區:創業惟艱,守成不易,誠惶誠恐,兢兢業業;已能更了解認識教區現況,以期和神父、修女及教友們交談,隨即決定全面訪問教區;神父的親切、熱誠和開放,修女們的關懷、照顧,教友們的歡迎和愛戴實令人難忘;訪問時間長達兩年又七個月之久;很多問題可立即解決,有的問題帶回研究,一定答覆研究結果,也有不少問題沒法解決,無能為力,只好承認我們能力有限,在祈禱中託給天主照顧,隨祂的旨意。

由於深感傳教世業多方面迫切要求教友參與,沒有教友的參與,教會幾乎難以存在和工作,故先後成立新竹、桃園、苗栗和中壢四個「使徒訓練中心」,三年為一期:第一年教授基本道理,第二年聖經,第三年禮儀、梵二大公議會文獻和特殊訓練;這中有計畫的長期訓練在台灣地方教會是一創舉,開訓練教友的先河。梵二大公議會後,教友組織蓬勃發展,新竹教區教友傳教協進會一度群龍無首、陷於鬆散,一九八三年八月任命新指導司鐸,重新改組代表會,兩年多來按期開會,計畫傳教工作逐步實現,肩負起教友傳教的責任,「使徒訓練中心」的另多靠教友傳教協會的支持。其他教友善會組織如基督活力運動、聖母軍、聖神同禱會、光鹽營、薪傳會、教友教職員聯誼會、聖召促進委員會等等、都能認真努力,按成立的宗旨傳佈福音,功效有目共睹。教區內的教會教育工作,社教工作,服務工作、仁愛工作和醫療工作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和認同,功不可沒。

教區工作應做一全面的適應、檢討和全盤計畫:檢討過去,革新現在和策劃未來,藉以能找出一具體可行的計畫,訂出近程、中程和遠程的目標;這項記劃將分五個總鐸區研討,找出具體可行的方法,每個堂區按自己的環境、人力、物力之所及,配合總鐸區和教區的計劃,定時集會研究得失,希望傳佈福音工作按進度實施,也有「績」可察;傳佈福音是天主的工作,我們應尋求天主的旨意,故應熱切祈禱,求賜聖神光照我們,使我們認清天主的旨意並按天主的旨意行事。

過去,天主賜福新竹教區,於一九六八年、教友增至六萬三千五百三十六位,常住神父堂區八十三處,分堂一百零四所,可謂新竹教區黃金時代;是年領洗三千四百十一位,望叫三千四百零三位;至一九七0年代,社會結構的變遷,家庭型態改變,人口集中於大城和工業區,教友逐漸遷出,每年有減無增,至一九八五年,教友統計五萬一千八百五十五名,比一九六八年減少了三千多位,遷出約一千五百餘名,死亡約三百餘名,此兩年相比,實令人欷噓,感慨萬千。

轉載自 天主教新竹教區

教區網站